修改建议:

深深浅浅总如画

作者:车光响,

清代阮元曾任浙江巡抚多 年,对江南水乡有独特的感受。《吴兴杂诗》是他作品之一。此诗不光韵美、境美、意美,还伴随着浓浓的人生哲理——深深浅浅总如画。

诗人观察仔细,把平常的 景物,以白描的方式,写进来。全诗共四句:“交流四水抱城斜,散作千溪遍万家。深处种菱浅种稻,不深不浅种荷花。”全诗生动地概括了吴兴四水上溯、河流纵 横、民居广布的美景。前两句是描写河流,首先注入水的灵动。“交流”说明河网密布,纵横交错,小溪在作者眼前交汇、穿插。“斜”字恰如其分的写出了河流走 向,看似“水村山郭酒旗风”。后两句是描写人们根据水流的深浅,栽种上不同的作物,水深的地方种上菱角,水浅的地方种上水稻,不深不浅的地方人们则种上荷 花。既有收获,又可赏玩。还有一个哲理隐藏在诗中。

这首诗通过描写水乡美景 说明了一个道理:人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,因地制宜,按客观规律办事“深处种菱浅种稻,不深不浅种荷花”。人的生命像诗中的小河,蜿蜒曲折。所遇到 的环境也会像小河有深有浅,这就要我们“深处种菱角,浅处栽水”了。人的一生充满的诗意,充满了色彩……萌芽、生长、学习、积聚、等待花开、绽放……路途 坎坎坷坷,千姿百态,茫茫的人海众生,面临着学习竞争,就业竞争。

工作后还会面临种种考 验。所处的环境逐渐复杂起来。我们要沉着应付,坦然面对,微笑接纳。路有平坦,人有辉煌;路有坎坷,人有失意。我们要适应环境,要经得起磨练。

初稿:

深深浅浅总如画

作者:车光响

“交流四水抱城斜,散作千溪遍万家。深处种菱浅种稻,不深不浅种荷花。”每次读阮元的这首吴兴杂诗,眼前就出现一幅水墨画:河流四布的水乡,傍河而居的村 庄,袅袅飞扬的炊烟,农妇捶衣棒的轻轻敲响。这首诗歌,不光韵美、境美、意美,还伴随着浓浓的人生哲理——深深浅浅总如画。诗歌与画韵,人文统一,韵味悠 长。

诗意里笑看人生路。诗中 画:水墨画般的古镇,青砖青瓦;翘屋檐,淡粉墙。随着古筝乐曲弹唱,渔舟唱晚。青砖黑瓦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里,摇晃变幻着身影。令我们耳目一新的,是浅浅 河流,满河莲花。粉荷垂露,盈盈欲滴;白荷带雨,晧晧无暇;嫩蕊摇黄,娇羞欲语;含苞的,怒放的,真是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啊!荷叶深碧如翡翠,绿 盖叠碧,青盘滚珠,好一幅迷人的景色啊!现实中我们生活的乡村,能有这么美吗?也许诗中只是虚幻的海市蜃楼。现实与诗歌存在,现实与理想存在反差。我们生 活的环境,绝对没有诗里描绘的美好。我们要学会用诗人眼光看,用诗人心去体验。人生路坎坎坷坷,不会都是诗情画意,我们何不以一种独特的眼光,独特的视角 来审视生活,审视周边的风景,以一种快乐的心情,诗化的美,来看待自己的人生路。寻找出自己的幸福着眼点,微笑面对。

诗意里深浅君自知。前两 句是描写河流,首先注入水的灵动。“交流”说明河网密布,纵横交错,小溪在作者眼前交汇、穿插。“斜”字恰如其分的写出了河流走向,看似“水村山郭酒旗 风”。 人们根据水流的深浅,栽种上不同的作物,水深的地方种上黑黝黝的菱角,水浅的地方种上绿油油的水稻,不深不浅的地方人们则种上红艳艳的荷花。 既有收获,又可赏玩。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有机的结合在一起。我们从诗中小河深浅,每个人,都要适当的把握机会,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。人的生命,像是一次旅 途,更像诗中的小河,蜿蜒曲折。所遇到的环境也会像小河“有深有浅”这就要我们“深处种菱角,浅处栽水”了。人的一生,一样的充满的诗意,充满了色彩…… 萌芽、生长、学习、积聚、等待花开、绽放……路途坎坎坷坷,千姿百态,茫茫的人海众生,面临着学习竞争,就业竞争。工作后还会面临种种考验。所处的环境逐 渐复杂起来。我们要沉着应付,坦然面对,微笑接纳。路有平坦,人有辉煌;路有坎坷,人有失意。我们要适应环境,要经得起磨练。
诗中踏浪舞年华。这样深浅不一的河流,这样适宜的种植,古人的巧手,种出一道风景。诗人观察仔细,把平常的景物,以白描的方式,写进来。把哲理巧妙的隐藏 在诗中。深浅的河水,智慧劳动人民,对生活,对家乡,对人生,都有透出无穷的热爱。我们要像合理利用小河那样,从实际出发,找到自己人生坐标。人生就像那 条那条小河,生活的“河水”有深有浅。深浅都要过去,都要以昂扬的精神,大无畏的气概去应对。困难来了,沉着应对,把问题看小。想着办法解决,曲折中中前 进。当我们每次面临进退的选择,感到有恐惧和疑虑时,就如同面临一条拦路的小河沟,其实你抬腿就可以跳过去,就那么简单。在许多困难面前,人需要的只是那 一抬腿的勇气。 还需要“五岭逶迤腾细浪,乌蒙磅礴走泥丸”的气概。

这首蕴含哲理的诗歌,给 我们启迪,让我们懂得如何面对挫折,如何面对生活,如何面对自己。我们懂诗歌,更要懂生活。即使将来的生活,如小河的河水,有深有浅,曲折迂回。我们也要 以微笑的态势,适宜的方法,走好今后的路。人生将是诗一样的画卷,诗一样的美好。我们会拥有幸福,不会“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”。